English

临城县去年人均增收近300元

靠科学实施大开发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李志怡 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李志怡记者蔺玉堂)太行山区国家贫困县河北省临城县近两年来脱贫致富的步子迈得很大,全县58个贫困村4.6万贫困人口减少到16个村1.7万人口。我们就此采访了县委书记李忠文,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用一句话作了概括,靠科学实施大开发,是加快山区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

李忠文介绍说,临城县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均耕地少。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经过调查形成共识,必须靠科学政策实施大开发,才能尽快脱贫。

李忠文说,治穷先治愚。我们先后聘请了二十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培训农民6万人次,全县85%的干部和党员参加了培训。为强化科技工作,乡乡配备了科技副乡长,村村有科技副主任。在此基础上,全县引进农林畜禽等新品种18个,使全县良种覆盖率达95%,技术转化率达75%。我们按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采取多种形式,使26万亩荒山全部转制,使全县近7000农户有了50年荒山使用权,41个单位购买荒山荒坡3.6万亩。大开发促进了大治理,两年筹资5300万元,治理荒山15.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万亩,扩大水浇地4.2万亩,发展大枣8.32万亩,317.5万株,经济林11.8万亩,去年直接效益可达5100万元,人均增收近3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